top of page
  • 張姚宏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

兩個介壽國中

日月光集團的張姚宏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,今年開始要辦圓夢助學,「扶偏鄉的孩子一把」系列活動,近日開始走訪教育部列冊的偏遠國中,第一站我們基金會工作同仁來到桃園復興區的介壽國中。


復興區的介壽國中在角板山台地,從台北開車出發,約莫兩個小時不到,如果從台北搭火車到桃園轉客運到大溪,大溪換客運到國中校門口加上等車時間,差不多是三個小時。


說介壽國中地處偏遠,倒也沒有多偏多遠,但學區幅員遼闊,涵蓋11個小學,全校有160位學生,92%以上是泰雅族的原住民,大部分的同學上學,徒步轉公車要一個半小時,所以學校千辛萬苦籌建了宿舍有50位同學寄宿在學校。


介壽國中屬於資源稀少的偏鄉國中,沒有理化實驗教室,沒有音樂教室,更遑論體育館跟游泳池,一半的國一生是進國中後才學齊認識26個英文字母。學生家長經濟情況普遍不好,住宿生的早晚餐經費大部分是校長去募來的,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,雖是樂天、活潑,但問及未來,他們卻都沉默了。


台北市也有個介壽國中,在民生社區內,因為學校所在地在介壽里,因而以此命名。北市介壽國中有1700多名學生,是復興國中的10倍以上,他們的教室有冷氣,教學資源一流,學生家長大部分是中高收入,每次基本學測超過100位學生的國文作文拿滿分6分,孩子的目標是建中、北一女,不然就是北北基前三志願望,復興介壽大部分勉強升學的畢業生,讀的是隔鄰大溪的私立高職。


同樣叫介壽國中,命運差別很大。


類似的情形,也出現在仁愛國中。南投縣仁愛鄉有個仁愛國中,在往合歡山的山腳下,學生也大部分是原住民,散居在山區各個部落,冬天時,出門上學是在零下三度的公車亭等公車。南投仁愛國中老師們力拼的是基測「減C」,就是五科裡儘量沒有C;台北市仁愛國中在仁愛圓環旁,學校旁邊有著名的誠品書店,有SOGO敦南,孩子的目標依然是建、北,孩子上下學時家長接送的進口車塞滿校門口,他們在優渥的資源下追尋未來。


台灣各地,還有很多的復興介壽、南投仁愛,都是我們的孩子,扶他們一把,我們跨出了第一步,也希望更多人與我們同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林浚南 曾任自由時報記者、聯合晚報副主任、英文台灣日報社長 現為警政署新聞諮詢委員、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


bottom of page